目的地搜索
国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 >> 正文
院地合作共建
2008-05-30 14:00 李勇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与天津师范大学联合共建

天津市水环境与水资源重点实验室情况简介

    2004年,从天津市现实紧迫的需要出发,急需打破制约天津长期发展最为关键的水环境与水资源瓶颈,加强天津市水环境与水资源基础性科学研究与水污染防治对策研究。在天津市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天津市科委、教委直接领导下,2004年10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与天津师范大学在天津市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建设服务于环渤海地区水环境保护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水环境与水资源重点实验室。

天津市水环境与水资源重点实验室(筹)是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和天津师范大学联合共建,主要在水环境地球化学、水文水资源等重点领域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致力于表生过程的水环境与人类健康问题研究,如水环境稳定同位素示踪研究、环境界面研究、表生过程物质循环迁移研究等。

   目前,在中科院、天津市委、市政府、市科委、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在中科院地化所积极协助共建下,实验室的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验大楼建筑面积4000m2,其中实验室2500平米(包括千级超净实验室200 m², 10-30万级超净实验室180 m²);办公室、学生工作室、会议室、学术厅等近1500平米,并于2006年底开始投入使用。现已聘请国内水科学研究领域院士2人及知名专家15人成立了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从中科院地化所、美国、日本及兄弟高校引进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10名,固定研究人员已达20人,其中博士占85%;正高级职称10人,占总数50%;副高级职称5人,占25%;中级职称5人,占25%;同时50岁以下占90%,40岁以下占80%。按规划购置了近千万元的大型仪器设备和常规仪器,如等离子体质谱仪、连续流稳定同位素质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仪以及毛细管电泳系统等。另外中科院地化所与之共享的重要仪器还有:固体同位素质谱仪(TIMS)、多接收等离子体质谱仪(MC-ICPMS)、稀有气体同位素质谱仪、多接收核素分析用能谱仪等。同时,实验室采取“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已建立起较完善的管理办法和开放运行的规章制度20余项,以研究方向的需求为基础,建立了相关研究室,实验室建设初具规模。共建中,双方以“院地和谐共建”为宗旨,在学科建设、基本建设、人才培养、创新研究、学术交流、团队建设、资源共享、运行管理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已全面开展合作。并进一步探索教育与科研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充分将双方优势资源整合利用,使得实验室建设取得成功。对推动院地人才、技术资源的优化整合、流动配置、人才培养等起到示范、促进作用,为国家和地方需求以及推动国家科学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简介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成立于1966年2月,先后建立和发展了地球化学的多个分支学科及其理论体系,为地球化学学科的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国内外地学界占有重要地位。2001年被中国科学院批准为知识创新工程试点所。该所围绕国家战略要求,瞄准学科国际前沿,主要开展资源、环境地球化学的基础研究,努力把研究所建设成为世界著名的研究机构。

   目前拥有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矿床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和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研究室。主要在矿床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和天体化学等重点领域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研究,建立和完善地球化学研究方法和理论体系。

  研究所目前有在职职工294人,其中科技人员198人,中科院院士2人,正高级研究员39人,副高级研究员53人,中级专业技术人员72人。有流动人员15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69人,硕士研究生45人,博士后24人,客座人员20人。

全所现有连续流质谱仪、稀有气体同位素质谱仪、高分辩色质联用仪、等离子体质谱仪、多道能谱仪、气相色谱仪、X-射线衍射仪、电子探针等大型仪器设备40余台(套)。近期将购置扫描电镜、电子探针、激光拉曼光谱仪、X荧光光谱、球形压力机系统等大型仪器。有馆藏书刊约122000册(件)。其中英文图书15000册,中文图书23000余册,期刊74000余册。以及各类资料约28000余件。

   研究所先后承担了国家、中国科学院及其它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1000余项,其中国家攀登计划项目、国家973项目和国家攻关项目(课题)100余项。取得了一大批丰硕的成果。已出版专(译)著16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7000余篇,“九五”以来发表的SCI论文近200篇,其中2001年40篇。获省、部委级及其以上科研成果奖224项(国家级奖49项,中科院奖133项,省部委级科技成果奖42项)。

研究所围绕学科优势,先后与世界上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与研究机构开展了科技学术交流与合作,共派出600余人次的专家学者到世界上先进的实验室学习和合作,邀请了510余人次国外的专家学者来我所访问和工作。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是挂靠在我所的全国一级学会。现有专业委员会22个,会员6900余名。每年召开学术会议6~10个。1982年代表中国加入了国际矿物协会、国际地球化学和天体化学学会。联合主办的学术期刊有《矿物学报》、《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地质地球化学》和《Chinese Jourmal of Geochemistry》四种,均进入了我国重要的检索系统。

天津师范大学简介

  天津师范大学现有21个学院,2个教学部,21个研究所,11个研究中心,已形成多学科、多形式、多层次、多规格的研究和教学格局,专业设置已延伸到本科专业11个学科门类中的8个。


图 片:无

已添加附件: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