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通知公告 >> 正文
水室2019年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2020-01-09 14:18  

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

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天津师范大学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部署,实验室决定即日起至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室范围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特制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要求,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以校园安全稳定为重点,坚决整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不到位、树立新发展理念不到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以及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不扎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按照“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和“铁面、铁规、铁腕、铁心”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前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

二、工作目标

按照学校主导、单位主责、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原则,重点检查实验室安全薄弱区域,逐级压实安全责任,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安全治理能力,有效减少实验室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我室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三、组织领导

此次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由实验室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开展,由综合办公室牵头安排实施,协调和推进集中整治具体工作。各位老师和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具体负责组织和指导本实验室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四、整治内容和重点任务

各位老师和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结合《天津师范大学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中规定的危化品、消防火灾等方面的内容,结合本实验室实际情况,重点围绕政治站位、红线意识、安全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整治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

(一)深化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各位老师和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认真落实《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普通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指南》《天津师范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平安校园标准化建设规定,科学研判本实验室消防风险隐患,深入宣传,广泛发动,认真开展隐患自查,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压实消防安全责任,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

(二)紧盯危化品实验室安全

各位老师和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深刻认识实验室、实训场所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吸取北京交通大学“12•26”实验室爆炸事故教训。全面贯彻落实好实验室自查自纠工作,扎实开展实验室危化品的隐患排查行动,加强危化品实验室管理,严格落实“五双”、“四无一保”管理要求,日常使用的危化品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危化品采购坚持“用多少、买多少、先进先用”的原则,减少存储或尽量不要存储。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操作规程,充分排查整治实验室各类安全隐患,重点检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查看危险化学品等重大危险源的全流程监管,防范遏制实验室重大安全事故,化解实验室、实训安全风险。

(三)加强用电、交通等安全管理

各位老师和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管理,严禁电动自行车进楼停放、充电,严禁私接线路充电。按照《天津师范大学校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师大政发〔201967号),重点加强校内机动车管理。教育引导师生学生自觉遵守校园交通安全管理规定,假期归家主动拒绝乘坐“三无”车辆和超员、超速车辆。

(四)提高学生防范安全风险能力

各位老师和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深入分析研判安全风险隐患,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有效防控化解,要通过安全教育、召开安全讲座等途径,加强对师生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安全意识,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五)做好重要节点安全防范工作

在元旦、春节、元宵节、两会期间,各位老师和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加强对实验室全面安全检查,要紧盯危化品、实验操作、电气线路及水电等环节,及时关注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集中开展重点场所和部位检查督查,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并及时准确上报信息。

五、工作措施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位老师和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带头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和检验标准,敢于动真碰硬,扎实做好集中整治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实验室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精心组织安排部署。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加强组织领导,各位老师要全员参加,分片包干、各负其责;要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切实抓出实效。抓住完善和落实责任制这一关键环节,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在各实验室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寒假前,校领导将分组带队对实验室范展开督查检查。

(三)全面开展排查整改。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全方位排查整改,对于排查发现的事故隐患要登记建档,建立台账,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对于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按照“发现问题、扭住不放,解决问题、形成闭环”的要求,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和应急预案,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展,严格对照时间节点组织验收,并于2020215日前全部完成整改。

(四)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各位老师和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坚持一般隐患立即整改,确保现场治理到位;较大隐患限期整改,确保按时清理到位;重大隐患督办整改,确保风险管控到位;反弹隐患持续整改,确保彻底消除到位。要做到指导协调、督查督办贯穿集中整治全过程,要梳理、分析前期隐患排查整治问题台账,对安全风险大、整改不到位、存在严重隐患单位,开展一次“回头看”检查,及时督促隐患彻底整改。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五)严肃问责强化考核。实验室对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不重视、不认真、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群众意识淡漠,组织不力进行通报、点名批评;对事故隐患未按期完成整改的实验室和个人,将约谈并通报;对由此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严肃依法依规依纪进行追责问责。

2020.1.6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