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气相色谱一质谱联用仪(共享设备)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及操作规程
2008-06-26 14:29 李勇   

一、仪器简介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为美国Thermofinnigan公司生产的Focus DSQIIGC-MS,可扫描相对分子量从21000的有机化合物。采用EI方法离子化,双曲面四级杆质谱分析器,具有全扫描( FullScan)和选择离子扫描(SIM)同时采集功能,具有极高的灵敏度(pg级),应用软件NIST05谱库约有19万张标准图谱,化学结构式库约有16万张标准图谱。该仪器用于各类环境样品中的有机污染物分析,包括土壤、污泥、废弃物、饮用水、地表水、地下水和各类药品、食品、动植物样品等,能够很好的应用于有机化合物定性定量分析,并对沸点高、热稳定性好的有机化合物的痕量分析也十分有利。目前该设备存放于明理楼C201实验室,可对外开放检测服务,根据样品性质150-200元/样。

二、操作规程

(一)开机及样品分析

1.        打开载气,调节压力至0.7MPa,并将Argon Filtere 压力调节至50-55psi,开启循环水机。

2.        打开仪器电源,开启顺序:SYSTEM (CB2)-RFGENERATOR(CB1)-ELECTRONICS(cb4)-ROUGHING(cb3)

3.        开启真空:点击Vacuum on 2-3秒,启动分子涡轮泵,直至热离子规开启。

4.        在电脑桌面点击Elan图标,点击软件的Intrument图标,如果分子涡轮泵和前级泵正常,可以发现Ready字样。

5.        调整进样系统,当仪器真空度小于1*10-6Torr,即可进行点炬,点炬后预热5-10分钟。

6.        选择或建立、编辑方法,进行样品分析。

(二)关机

1.        使用3%的硝酸冲洗15min管路,按下Vacuum off 2-3秒关闭真空。

2.        关闭仪器电源,顺序为:ROUGHING(CB3)-ELECTRONICS(CB4)-GENERATOR(CB1)-SYSTEM(CB2)-RF(与开机顺序相反)

3.        关闭循环水机、载气。

4.   清理桌面卫生、妥善处理废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557